從谷崎潤一郎的作品出發 《春琴》星光熠熠 展露獨特日本美學 http://0rz.tw/uMWbs

由谷崎潤一郎的散文《陰翳禮讚》與小說《春琴抄》改編的《春琴》,是一個古典的日本故事,運用了多重視角,有數個敘事者,用多方說法,在舞台上將三味線宗師春琴的一生呈現出來。劇中不但有實力派的日本女星深津繪里,還有常與彼得.布魯克合作的笈田勝弘,更請來大師級人物本條秀太郎寫作全劇的三味線音樂,熠熠星光令人不能忽視!

英國合拍劇團《春琴》12/17~18 19:30 12/18~19 14:30

台北國家戲劇院 INFO 02-33939888

合拍劇團的《春琴》,由谷崎潤一郎的兩篇作品改編,其一是散文《陰翳禮讚》,另一則是有人物、故事的《春琴抄》。演出全以日本演員,以日文發音,谷崎潤一郎的原著,則有時以日文,投射在舞台之後。

春琴戲劇性的一生 實力偶像女星深津繪里表演矚目

《春琴抄》原著,是由多位敘事者,以多方角度講述已經過世的三味線宗師「春琴」的故事。而合拍劇團的《春琴》,也運用了多重視角,有數個敘事者,用多方說法,在舞台上將春琴的一生呈現出來。春琴自幼眼盲,雖有音樂上的天分,日長生活起居,全仰賴他人照料。她生於富商之家,脾氣驕縱,動輒對他人拳腳相向,久而久之,和侍奉自己的僕人佐助之間產生情感,還教導小有天分的佐助學習三味線。春琴和佐助,雖有「主僕」這道在古代日本絲毫不可踰越的身分鴻溝,但兩人早在一次又一次春琴對佐助的辱罵、踢打中產生情感。春琴甚至和佐助生下孩子,但沒有一個孩子留在身邊。這樣的「變態」關係持續到春琴的晚年,有人襲擊春琴,春琴失去美麗的容貌,佐助竟然將自己的雙目刺瞎,以表忠心。這樣的故事,多少透漏了原著谷崎潤一郎想要表達的日本文化「獨特」的美感。

合拍劇團的作品不僅止於故事,文學作品所表達的文化、情感、故事,只是演出的契機。除了看這個古典的日本故事之外,觀眾不妨多注意舞台上的明星演員, 如「春琴」一角,由日本演員深津繪里擔綱,台灣觀眾對於這位曾擔綱多部日本偶像劇的女星,應當不陌生。深津繪里早年為偶像出道,和織田裕二、木村拓哉等人演出多部電視劇,演技精湛,歷年來得獎無數,今年剛以電影《惡人》,在蒙特婁影展封后。春琴一角對於演員要求甚高,除了因為合作的英國導演麥克伯尼並無固定劇本,多由演員共同構想演出之外,春琴這角色在舞台上從小到老,主演演員必須在口條、聲線上,做出相應的表演春琴年幼時,由深津繪里操控專門訂製的木偶,轉動其頭、手、身,用聲音、唸白搭上木偶的動作來表演,雖然偶戲指導是英國倫敦的偶戲團 Blind Summit Theatre,但在此劇中搭上三味線,加上演員一身黑衣,似乎是特意模仿日本傳統戲曲人形淨琉璃的表演方式;後半段女主角放下木偶,穿上和服之後,則得演出有複雜心理掙扎的盲女深津繪里擔綱此角恰若其份,即便是木偶演出,其聲音表演也能凌駕全場,毫不生澀,其身段、口條、木偶操縱,是全劇的焦點之一

 

*專訪合拍劇團藝術總監麥克伯尼 把故事說到在觀眾心中「活」起來 http://0rz.tw/GNdOy

*兩廳院售票網 http://0rz.tw/5vqG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sum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