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在哪裡、故鄉就在哪裡。子女在哪裡、家就在哪裡。

對我來說,父親的故鄉「嘉義」,並不算是我這個生在台北長在台北,真正的故鄉。不過因為那裡還有著另一個除了父母之外、真正疼愛我的親人,我的爺爺,他還在那裡,所以其實我是捨不得不回去的。

在嘉義,我們家還保有著習俗中有的「年初一探看親人的墓園」,和一般人一樣「清明節也要與家族親友相約掃慕」。

這兩個節日,是我感覺距離爺爺最近的時刻。
沒有前往的日子,就由家人撚香祭拜的同時、幫我跟爺爺說一聲。

投射作用下,開始愛上台北沒有的風光,雖然是不符合環境保護又破壞水土保持的,我很喜愛嘉義山林中的檳榔樹。那樣的風景跟我記憶中的爺爺家一模一樣.....




上面兩張照片都是在姑姑家門前拍攝的。畢竟爺爺在山上的家已經因為久無人居而塌毀,所有的場景都只能保存在我們的記憶中。


有記憶是好的。

我的兩個小堂妹今年才國小三年級,比我之前教的學生還小orz,如果我早一點結婚,她們兩差不多可以當我的女兒。(笑)

她們沒有對爺爺的任何記憶!相比之下,某種程度上我是幸福多了。




小朋友果然是天真可愛。她們是雙胞胎,前面的是姊姊後頭的是妹妹~

這次回去掃墓,兩姊妹竟還跟我分享秘密!好驚訝!不過我也有幫忙保密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sum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