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稚園的教室場景我已經記不得了。不過似乎有記憶以來,我在教室內的位子好像都是後面幾排。偶而有過前幾排的日子,也都是短暫的時光。

這並不代表我從小就知道坐後排才能混的道理唷!?而是我們的老師們,一直是以高矮來排定座位。我何其有幸,一直不矮。

高中時,第一次依照排名可以自由地選取座位,也沒有讓我期待起選前排的位置!因為那時候的我,已經不像小時候那麼羨慕起前排的同學。(可以比較親近老師?)而是早已發現坐在後面的好處?(笑)

不過老師當然也不是笨蛋!根據以往的經驗累積,最後一排的同學,也是最常被老師測驗是否上課專心。反而在老師講台正前方的那個位子,很好睡覺。

離開制式的位置,是上大學時快樂的事情之一。

自由地選擇位置,幫同學或同學幫忙佔位置,雖然自由,可是到後來好像開始沒有歸屬感。(笑)

已經被制約習慣的人,還真有點不試應那樣的自由。反倒是固定位置的課程,才讓我有上學的感覺!?(很欠揍的想法orz)

自由地選擇位置、自由地決定是否今天要去上課,果然就是墮落的開始啊。

『在位子上坐好!還真重要!』


自己開始教學後,才深深發現排座位的確是一門技術!特別是在強調成績至上的補習班,為了約束好班上的小孩們,我老是在位子上調來調去。(老師真辛苦~)

為了隨時管教好學生,我在我的座位旁安置兩個『備位』,有"問題"的就會被我抓來"關心"一下,隨時隨地的調整,還真能省下一些時間。(小孩如果有羞恥心、就會知道坐特別座不光榮。當然也有粗神經的小孩~)

然後,開始上一些學校外的課程,更讓我有位置的感觸。雖然都有類似點名的過程,不過有些是自由的選擇座位、有些則是一開始就規定好位置囉。

雖然多數的同學已經是社會人了,但,好像有種大學時的自由感?不能說好或不好,不過我以為是自己要來學習的,好像應該更積極一些?(笑)

(當過老師更能體會老師上課的辛苦啊!)

最近,大概是累翻了,才會有這樣的感處:上課時請在位子上坐好!這樣才能對得起老師與交學費的自己,不是嗎?

(笑)最後變成嚴肅的話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sum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