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新新聞 2007/06/27

【文/楊照】 

看到蕭萬長,就相信馬英九要拚經濟、甚至就相信馬英九已經在拚經濟了。一旦陷入這種自我強化的相信裡,那麼對於經濟事務真正的關心、用心,必然祇會鬆懈下降。 

副總統人選,是個不折不扣的政治假議題,雖然具備必要的新聞熱度,卻沒什麼實質的政治意義。 

台灣政治體制上的設計,副總統就祇是「備位元首」,等在那裡,等到總統出了問題、出了狀況,才有他的事,也才有他的舞台。 

別輕忽這種設計的效力,這不是什麼理論上的憲政問題,而是實質的權力安排。馬英九選了蕭萬長當副手,表現了高度誠意,說要讓蕭成為「台灣經濟復甦總規劃設計師」,也就是要讓出許多經濟政策上的權力,給未來的副總統蕭萬長,這樣老蕭就會有實權、有實際的政治作用。 

我們不必去懷疑馬英九的誠意,然而就算馬英九有再強烈的意願,他當選總統都不太可能幫忙塑造老蕭為「實權副總統」。為什麼?因為副總統就不在日常政務結構裡有任何位置,他沒有可以領導、支配的部會機關,他也沒有固定可以介入政策訂定與執行的管道。 

現行「雙首長制」,總統和行政院長的權力互動已經很複雜、很麻煩了,要怎樣讓一個手上根本沒有固定機關的副總統,在這裡面再來有效地「參一腳」?別忘了,馬英九還承諾,如果他當了總統,會任命國會最大黨組閣,如果行政院掌握在民進黨手裡,馬英九自己都行使不了多大的權力,哪還有可以分給副總統的? 

所以選誰當副總統候選人不重要囉?倒也不能這樣說。副總統位階那麼高、社會能見度那麼高,當然有新聞影響力。因而選誰當副手,就是一種強烈的姿態宣示,表達這位總統候選人未來的政務重心。 

馬英九選蕭萬長,凸顯了他要「拚經濟」的政治姿態,毫無疑問。不過讓我們對照看看,八年前陳水扁選擇了呂秀蓮做選舉搭檔,不也表現了鮮明的姿態?除了爭取桃園選票之外,更重要的是他要重用女性、他要照顧弱勢、他要追求台灣外交突破。
 
姿態是這樣,然而八年來的政治事實又如何?女性、弱勢群體、外交,有多少人認為在這幾個面向上,陳水扁和民進黨真的努力做出了精采的成績了? 

這就是姿態,尤其是新聞性那麼高的政治姿態,附帶的危險後遺症。藉由選了副總統擺那麼高的姿態,然後在選舉中不斷拿來重點強調:「我都選女性做副總統了,我可能不重視婦女同胞嗎?」久而久之,這姿態反而成了藉口,讓當權者躲在藉口後面,什麼事都不必多做,更嚴重的,姿態拿來反覆宣傳,到後來當權者自己都相信對這凸顯的議題,已經做了很多,志得意滿,也就不會真正放心力去實踐了! 

選蕭萬長宣示「拚經濟」、「救台灣經濟」的立場,很好。不過從一般民眾,到選舉幕僚,到蕭萬長、馬英九自己,都要小心別被捲入自我欺瞞的過程裡,看到蕭萬長,就相信馬英九要拚經濟、甚至就相信馬英九已經在拚經濟了。一旦陷入這種自我強化的相信裡,那麼對於經濟事務真正的關心、用心,必然祇會鬆懈下降。 

拚經濟,尤其是面對並試圖修復過去八年台灣經濟體質所受的長期傷害,不是件容易的事。相對地,選個副總統候選人,藉人選的新聞性尋找些肯定掌聲,容易多了。希望馬蕭別陷溺在容易的做法裡,忽略、逃避了需要苦心苦功的真實努力。

【新新聞周報第1060】
新新聞電子報 

新聞議題與政治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sum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