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新新聞 2008/01/10

【文/楊照】

二○○八年立委選舉必然是歷史性的,因為採行了討論多年全新的選舉制度,制度不祇影響如何選出立委,還一定改變選出什麼樣的立委。

這次巨幅改變的措施,包括「單一選區兩票制」和「國會席次減半」。要瞭解這兩項新制度的意義,最好的方式是整理舊制度造成的問題。

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話,應該還能記得二○○四年年底立委選舉,開票結果幾乎讓所有人跌破眼鏡。最明顯不符預期的,是許多具高知名度的原任立委,竟然紛紛在追求連任路上摔跤;相反地,本來選前民調落後的新人反而高票當選。

現任厭倦感 記取教訓實現新改革

怎麼解釋這種現象?是台灣人民有了強烈的「現任厭倦感」,亟思「換人做做看」,所以使新人反而比舊立委有機會嗎?這樣解釋有說不過去的地方,那就是:即使不同立場媒體做的民調,都還是舊人領先、新人落後並未有什麼「現代厭倦感」的跡象,怎麼可能一進投票所「現任厭倦感」才突然爆發?

更合理些的解釋,應該是:「祇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其實是選民自主配票造成的結果。

二○○四年年初總統大選,「兩顆子彈」的爭議嚴重撕裂台灣社會,更惡化了政黨對立鬥爭。年底立委選舉呈現明顯的政黨對決氣氛,換句話說,選民被激發起的政黨認同意識,遠超過對任何單一候選人的支持熱情。

小黨難出頭 大黨候選人占盡優勢

「單一選區」指的是一個選區祇選出一名立法委員,全台灣一共分成七十九個選區,要選出七十九位區域立委,單一選區使每個選區選情大幅單純化。儘管還是會有其他小黨候選人參選,不過擁有完整政黨組織與宣傳支援的大黨候選人,在爭取多數選票上,占有絕對優勢。單一選區的當選人,必須得到半數以上選票才能篤定當選,以前中選區裡走偏鋒鞏固特定團體吊車尾當選的可能性,徹底消失了。單一選區使候選人態度趨中,也讓小黨喪失選舉空間。

鞭策兩大黨 健全成熟的政策制定

總體看來,投票選民要有心理準備,這次選舉在辦法上強烈傾向兩黨板塊的鞏固,而不利於小黨生存。如果選民本身的價值就是贊成兩大黨制,投票的對象也是兩大黨,那麼投起票來不需特別有什麼顧忌考慮。可是相反地,支持小黨希望小黨或「第三勢力」還有影響空間的人,相對就比較辛苦,需要較多的策略選擇。……

【詳細內容,請見新新聞周報第1088】

本刊詳細圖解 投票前先看這裡
非藍非綠,政黨票表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sum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