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出版市場當中,誰占有通路就是老大嗎?文化評論家楊照嘆道:「台灣現在只剩三家書店,也只剩下三家出版社了,就是誠品、金石堂與博客來。」

不管是去年的金石堂事件,以及如今爆發的誠品事件,都可以見到連鎖實體書店因為受到不景氣、閱讀風氣低落與網路書店的衝擊,轉而向供應書籍的中上游經銷商與出版社施壓。

而台灣的出版社規模以中小型為主,面對書店通路的施壓,體質不佳的關門大吉;就算可以撐下去的出版社,也往往無法堅持理想,一個勁地出版符合市場需求的暢銷書。

誠品書店的強勢鐵腕,引起出版業者的反彈,但是畏懼誠品擁有通路的優勢,出版業者顯得軟弱無力,敢怒不敢言。而去年因應金石堂風波由出版界大老發起組成的「台灣出版業者通路秩序聯盟」,面對誠品,似乎無法發揮抗衡作用。

結果,這次出版業者面對誠品比金石堂更強勢的作風,多半不願意再挺身而出,因為不想再冒風險,唯恐事後成為連鎖書店怪罪報復的對象。

一位曾在金石堂事件積極協調、備受推崇的出版人感嘆:「我已經斷了一隻手臂,禁不起再斷一隻了。」

目前擔任「台灣出版業通路秩序聯盟」發言人的聯經出版社負責人林載爵低調回應,聯盟將在下周對外舉行記者會,聲明因應自由市場原則,將交易條件回歸各家出版社自行決定。

這個態度顯然大有棄守的意味,許多出版社難掩落寞的表示,看來誠品書店開出的條件,即使不合理,出版業者最後也會全部和血吞下。一位資深出版人更嘆道:「我們都變成書店的文化傭工了,真不知道以後怎麼翻身?」

楊照說,他很懷念連鎖書店尚未興起之時那些重慶南路上的書店。「當年,一家出版社就可以開起一家書店,每一本書只要瞧一眼,大概就能猜出是哪家出版社出的,非常有特色。」現在每家出版社出的書都很像,連鎖書店是否影響了出版面貌,大家心裡都很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sum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