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楊照老師寫給他女兒的這個專欄(刊載在每週四的人間福報),我相信內容都是發生在他們父女間真實的故事,都很可愛、lovely。(註一)

【給女兒的生活筆記】 馬尾飄飛的小小飆車手 2009/1/8 | 作者:楊照 http://0rz.tw/c95jr

宜蘭是個好地方,在那裡留下了許多妳的童年記憶。

以前走濱海公路,開車沿路看海景,鼻頭角停一下,石城停一下,大溪停一下,北關停一下,到宜蘭通常下午三、四點了。在員山吃份魚丸米粉當點心,繼續往山裡走。剛好是黃昏天色時,到達雙連埤。那兩片塘水映著天光,美得不像真的。塘裡還有人放養水鴨,可以近距離看見母鴨帶小鴨在水裡優游,過一會兒,幾隻大鴨突然飛起,在空中劃出一條柔美的線條,飛到靠近山的那邊去。

雙連埤是個珍貴的生態區,埤塘裡有沉積了幾百年沒有被擾動過的腐殖土。我們平常不敢也不願隨便跟別人介紹這樣一片難得美景,怕太多人去破壞了原有的生態。後來縣府進一步保育這塊地方,封閉可以靠近埤塘的小路,我們也就不再往那裡去了。

改去三星鄉吃卜肉,吃裝了滿滿肥蔥的蔥油餅。再進去一點,有一個面積很廣的公園,公園裡一片大空地,週末固定有人擺放了投幣式的電動三輪車。第一次去,妳就選了一台有著大前輪的車,前後輪高差距大,行進起來會上上下下晃動。平常膽子不大,不怎麼敢冒險的妳,倒是對這樣的三輪車立刻熟悉上手。妳很專心地操控著其實還不小、速度還蠻快的車子,在一大片分隔道路上,瀟灑地加速前衝,突然急轉彎,一下左彎,馬上右彎。

妳的馬尾隨著激烈的車行方向,誇張地飛揚擺動,啊,真好看。我第一次發現,妳有瀟灑俐落,甚至接近英氣勃發的一面,跟平常的女孩子氣,大不相同。每當投幣換來的時間到了,我都立刻遞上銅板給妳,不是我不愛惜那些錢,實在是太喜歡看妳騎在車上意興風發的模樣了。

妳在美國出生時,我們給妳取了很中性的中文名字,也選了同樣聽來很中性的英文名字。誠實地說,我很喜歡女兒,很喜歡女孩子氣的女生,可是我卻不希望以自己的喜好來假想妳的未來性格與發展。會那樣給妳取名字,就是希望給妳更大的空間,別被一般的男性女性概念先入為主局限住了。不管很像女生的女兒,還是帶男孩子氣的女兒,都會是我最鍾愛的女兒。

到現在我還是這樣好奇著妳可以有怎樣的多元面向。妳曾經抱怨過妳的名字不夠像女生,妳身上也有強烈的女孩個性,然而在宜蘭,假日下午的公園裡,妳一次次飛馳過我身邊,快樂地搖晃著綁得高高的馬尾,臉上充滿了享受速度與過彎刺激的表情,我聽見了妳生命裡浮現了不同的旋律主調。在原有的女性敏感與秀氣之外,妳或許也會有妳的英雄追求,會有妳的陽剛夢想,迎著風仰頭大笑的妳,果然不是什麼單純女性化名字可以定義的啊!

 

註一:在去年的網誌我的訂閱-有趣的Blog,有推薦過這個專欄,不過我發現朋友們一定沒特地去找來看,那真的很可惜!所以還是註明出處引用到Blog分享給大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sum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