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新新聞 2007/07/12

【文/楊照】 

深痛於民進黨「愛台灣」意識型態相逼的國民黨人最該做的,就是重新肯定在歷史中,不同的人擁有不同記憶感受的基本權利,那才是真的「新本土態度」、「新本土論述」。

歷史是什麼,是過去人類經驗的總和。但後來的人絕對不可能保存、掌握曾經發生過的一切,因而實際化成「歷史知識」時,那龐大眾多的經驗總和,必然流失一大半,而且必然要經過一番整理。

然而,再怎麼樣的刪節、整理,不應該讓我們遺忘了歷史的原始意義。也就是說,我們應該自覺:歷史的刪節整理是不得已的手段,在可能的情況下,我們必須不斷回頭拿歷史知識與歷史本身進行對照;在可能的情況下,我們必須努力追求呈現歷史中最豐富的面貌,因為那才最接近歷史真實本身。

對於台灣歷史的瞭解,最大的刪節:最根深柢固的整理原則,就是把日據五十年中發生的一切,濃縮、化約成為「民族運動史」;也就是說,強調台灣人抗日運動為那半世紀中,歷史的主要、核心內容。

沒有人能否認抗日民族運動的確存在,從武裝形式到後來的文化抗爭,但是,祇看抗日民族運動史,卻絕對不是接觸、親近台灣歷史的正確途徑。理由很簡單:那五十年中還發生許多事,是民族運動史無法涵蓋,或無法如實記錄的。

抗日、反日的是台灣歷史,不抗日、不反日的也是台灣歷史。日治時期台灣民族運動史,祇能寫到三○年代初,台共遭肅清之後,民族運動史就沒有什麼內容了。一直到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這中間還有十年的時間,這段沒人抗日、沒人反日的過程,難道就不必、不值得記錄與瞭解了嗎?

蔣渭水和「台灣民眾黨」,是歷史上重要的一頁;然而後藤新平及他所領導的總督府民政事業,也是歷史上重要的一頁。但不幸地,距離後藤新平和蔣渭水的時代已經近百年後,我們卻還沒辦法持平地看待他們共同參與、共同創造的歷史,將之鋪陳出來,成為我們生活肌理的一部分。

國民黨威權統治犯下的最大錯誤,就是不肯也不能虛心面對台灣人的記憶,肯定記憶感受的歷史價值。幾十年來,國民黨強迫台灣人一定要仇日反日,強迫台灣人抹除任何對日本人、日本文化的熟悉與好感,而且始終不明白這是對人的存在、人的自我,最深的迫害與戕害。

算是某種令人感嘆悲哀的報應嗎?今天民進黨政府反過來強制逼迫許多人一定要仇中反中,硬要人家取消對於中國、中國文化的親近好感,換另一個角度,繼續進行另外一個否定記憶感受的迫害與戕害。

冤冤相報何時了!現在深痛於民進黨「愛台灣」意識型態相逼的國民黨人最該做的,就是為自己過去的錯誤道歉,重新肯定在歷史中,不同的人擁有不同記憶感受的基本權利,那才是真的「新本土態度」、「新本土論述」。

馬英九該做的,如果他真的在意「新本土」,不是選擇蔣渭水和「台灣民眾黨」的紀念場合,和謝長廷交鋒。畢竟他再怎麼肯定蔣渭水,都還是在民族運動史的主題、主流裡。他可以做也該做的,其實反而是在李登輝領「後藤新平獎」而引起爭議時,利用機會大聲直接地呼籲大家一起來認識誰是後藤新平,將後藤新平與台灣的關係、在台灣做過的事都說個仔細明白,對於不同於自己認同價值的台灣歷史異質成分,都能予以尊重、承認,才是我們現在需要的真本土、新本土吧!

 【詳細內容,請見新新聞周報第1062】

尊重台灣史的異質成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sum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