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新新聞 2007/05/24

【文/楊照】 

和邱吉爾、和希特勒,或者和羅斯福、史達林等任何同輩的政治人物相比,蔣介石至今是面目模糊的。

更明確地說:這個社會從來沒有累積夠多的知識到足以來評斷蔣介石。

在台灣,有些人覺得蔣介石像邱吉爾。那讓我們看一下,過去十年內,跨大西洋在英美兩地至少出版了八本邱吉爾的完整傳記。八本書都是由主流大出版社出的,作者有學院裡的歷史教授、有熱愛歷史的通俗作者,也有像Roy Jenkins那種不祇博學多聞、而且自己在英國國會打滾了一輩子,親歷二十世紀英國變化、又對英國政治熟到不行的人。這八本邱吉爾傳,精裝本賣完了都發行平裝本,雖然無法取得確切的銷售數字,但八本加起來,十年至少賣一、兩百萬本,應該合理吧?

這還沒算進更多關於邱吉爾生平單一面相的專書,更沒算進英美史學界針對邱吉爾寫的論文。

台灣另外有些人覺得蔣介石比較像希特勒。

好吧,我們不妨也來看看希特勒的情況,十年來,以希特勒為書名主題出版的德文書,還能在亞馬遜網路書店買得到的,就有一百三十多本。扣除掉明顯以專業小眾為對象的,至少還有八、九十本。英語世界的狀況不遑多讓。不祇有希特勒傳記,還有希特勒建立的第三帝國各種面向的專題討論,更多關於第二次大戰與猶太屠殺浩劫的書。二○○三年出版的一本書,討論希特勒和他周圍的德軍將領,全書超過一千頁,卻得到美國所有主流書評專刊、雜誌的注意,發行到全美各地的書店去。

回頭看看蔣介石。哪位好心告訴我:今天想要認識、瞭解蔣介石,我們可以讀什麼樣的書嗎?

最近十年,台灣幾乎沒有任何關於蔣介石的傳記專書出版。勉強找得到的,竟然是幾十年前董顯光歌功頌德的《蔣總統傳》,近一點的,是黃仁宇對於早年蔣介石的歷史作用的解釋,還有就祇剩下幾本由口述資料整理出來的私人回憶記錄了。

讓我們面對事實吧!崇拜蔣介石或厭惡蔣介石的人,要將蔣介石趕出「中正紀念堂」和為了替「蔣公」復位而要把凱道改名為「反貪腐廣場」的人,都一樣不認識、不瞭解蔣介石。在整個社會沒有投注任何學術、知識資源研究、解釋蔣介石的情況下,崇拜蔣介石和討厭蔣介石的人,要從何認識蔣介石?

更驚人的,這兩種人,對蔣介石表現如此強烈的情緒,竟然都不覺得自己需要對蔣介石多一點認識、瞭解,來支撐自己的情緒反應。他們都自以為知道蔣介石是什麼,死抓住從來不曾、也不願接受考驗的蔣介石印象,要嘛大肆崇拜、要嘛大肆仇視。

這種現象豈不可笑?沒辦法,台灣已經弱智、反智到面對這種現象,大家都察覺不出其荒謬、荒唐之處,祇懂得隨而各持立場叫罵。

和邱吉爾、和希特勒,或者和羅斯福、史達林等任何同輩的政治人物相比,蔣介石至今是面目模糊的。應該更明確地這樣說:這個社會從來沒有累積夠多的知識到足以來評斷蔣介石。連他究竟是怎樣的人,他身處的歷史時代真相、他到底做了什麼沒做什麼,都沒有基本知識,哪來那麼多評價意見?缺乏基本知識,評價意見,不管正面或負面,能有什麼價值?

這樣吵,沒有知識基礎的吵,不可能討論、不可能溝通。這樣吵,祇是進一步作踐知識,讓知識在這個社會上更沒地位罷了。

【新新聞周報第1055】 他們真的認識蔣介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sum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