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015台灣館揭幕儀式.jpg
 
台灣館揭幕儀式上,由左至右為駐德代表魏武煉、作家陳玉慧、楊照、龍應台、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載爵、作家張大春合影。記者陳宛茜/攝影 
 
091015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jpg
 
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以秋天色調布置,展出近1300種書籍。記者陳宛茜/攝影
 
 
 
法蘭克福書展/紙上逐風雲 台灣館開幕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宛茜】
第六屆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歐洲時間14日下午3時(台北時間晚上9時)舉行開幕儀式。上百位國際出版人擠爆會場,駐德代表魏武煉、4位台灣作家張大春、楊照、龍應台與陳玉慧出席,張大春當場提筆揮毫,寫下「紙上逐風雲」、「書中自有」等字。

 

台灣館承辦單位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載爵致詞時表示,今年台灣館特別加強國際交流,展現台灣的活力與創意。因此邀請台灣5位知名作家於書展期間舉行演講,並邀請海德堡漢學系教授Rudolf Wagner與知名女詩人Ulrike Draesner擔任主持人,和書展民眾互動增加親切感。

 

張大春提筆時,引起多位西方觀眾圍觀。他解釋,「書中自有」的意思是書中的世界已然自足,不須向外追求黃金屋或顏如玉。而「紙上逐風雲」則蘊含出版人對「紙」的堅持。

 

為了展示正體字之美,台灣館內設置「書法活動體驗區」,邀請書法家張炳煌策展,提供文房四寶,讓參展民眾親身體驗中國傳統書法的魅力;並以德國版畫拓印漢字藝術,發送給現場民眾,展示中西文化融合的魅力。

 

本屆台灣館在6館、3館均設館。6館以秋天意象布置展館,展出近1300本書籍,是去年的2倍。其中包括「台灣獨家」展區,展出73本無法在中國大陸出版的書籍。3館則設童漫館,將幾米、陳致元、蔡志忠等漫畫家介紹給西方讀者。

 

台籍中國經濟學家林毅夫,14日一早便到台灣館參觀,直呼「好想台灣」,他此行是為一本經濟著作在德國的出版。台灣館工作人員更透露,在布展時,便有許多大陸出版人前來探詢,可否購買展中的龍應台新書「一九四九大江大海」。

 

 

※延伸閱讀》
‧法蘭克福書展/中國館大貼台灣標籤
‧廣角鏡/法蘭克福書展 全球最大

 

【2009/10/1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sum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