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到信義誠品聽:托爾斯泰曾孫(Mr. Tolstoy Vladimir Iiich )與名作家楊照對談。
此座談會的目的是為了最近在台北的國立台灣博物館內特展。請點我
拍照的部分也因為距離的關係,我盡量選清楚一點的了。

(右圖)名作家楊照老師。
(下圖)托爾斯泰曾孫(Mr. Tolstoy Vladimir Iiich )。

 為何托爾斯泰「不只是個小說家」?

因為這次沒有特地做筆記,所以內容有些零零落落的。對談與發問總共約兩小時。如果沒錄音應該也來不及抄錄,翻譯先生說話也蠻迅速的。

而且不知道是我漏聽還是怎樣?我總覺得楊照老師提的問題中,怎麼對方好像回答得文不對題?還是翻譯的關係?意寓太深?感覺怪怪的。(笑)不過還是非常有意思呢。

(注意:以下內容為不負責報導,本人還在感冒頭昏狀態,純屬自己憑記憶回想。與實際講演必有出入喔。)

Mr. Tolstoy Vladimir Iiich :美麗的地方一定能孕育出偉大的人物。

楊照老師:那我們可以知道台北應該不會產生偉人,所以我們要讓台北改造得更美麗。(笑)

Mr. Tolstoy Vladimir Iiich 托爾斯泰如果活在現在的俄羅斯,看到電視(哪怕是一秒)一定會馬上昏倒。因為他深信言出必行、為自己的言論負責,但是現在的世界好像並非如此了。

楊照老師:(大約)言出必行,而這正是台灣現在最缺乏的.....

(我都盡記一些諷寓時政的?哈哈。)
大體而言,托爾斯泰是個相當富正義感的人,並且對於愛、大自然、人民.....等相當重視。

托爾斯泰老年時放棄全部財產(捐出),放棄豪華的莊園與窮苦的農民住在一起,未留財產給十三位子女。

也因為這樣,造就了後代子孫的凝聚力,因為沒有財產所以需要各自努力。就算現在所有的親人都分散各地、情感仍然濃烈。

Mr. Tolstoy Vladimir Iiich說直到現在他們所有的親人,每兩年都會聚會一次。而目前Mr. Tolstoy Vladimir Iiich還是住在托爾斯泰的故居晴園



附錄-楊照提問大綱:
  • 最喜歡托爾斯泰哪一部作品
  • 對托爾斯泰不同時期信念的理解
  • 小說家托爾斯泰與人道主義者托爾斯泰之間的複雜關係
  • 托爾斯泰心中現實的俄羅斯與想像的俄羅斯
  • 如果托爾斯泰活在今天的俄羅斯
  • 最想跟托爾斯泰說的話
                  

    座談會末,Mr. Tolstoy Vladimir Iiich留下來幫大家簽名唷。

    不過.....我沒去簽^^".....重點在別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sum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