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paper.wenweipo.com/2009/06/22/OT0906220008.htm

文:張俊峰

 第二十屆香港書展將在7月22日至7月28日舉辦。在規模、主題、社會認知方面,都是香港書展二十年歷史上最隆重的一屆。

多元和創意

 每一屆香港書展都有一個主題,今年的主題是「多元與創意.書展20年」。

 香港政府這些年一直在講「創意」,摸石頭過河,現在終於露出一點開始上道的端倪。創意文化、創意產業,是九十年代開始出現的概念,為美國、英國、日本、澳洲帶來了巨大的經濟利益甚至是城市發展的新模式。香港注意到這點以後也開始尾隨。但過去香港說創意,很大的誤區是把創意與整個社會隔離開討論,好像創意產業是和金融、地產、電影、教育並行的另一個獨立行業一樣。事實上創意文化作為一種思維,需要與其它行業融合而非獨立,才能產生刺激既有行業自身改變和提升的意義。

 這次書展的安排有些新元素。一是名作家講座系列,過去邀請來的是上一年度的話題作家,今年不但人數增加,而且作家的類型也有些特別。在內地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講《水滸傳》成名的鮑鵬山,內地作家收入最高的郭敬明,掀起諜戰熱的電視編劇麥家,《中國不高興》的作者宋強、黃紀蘇,新加坡建築設計師陳家毅,用日文寫作並獲得芥川獎的楊逸,中國導演賈樟柯……這些作家討論的領域差異巨大,講座策劃者想以這種差別性產生碰撞和啟發。

 另外,書展期間會設立「創意空間」,台灣漫畫家幾米、香港漫畫家《感覺百分百》的作者劉雲傑、新加坡漫畫家李志清、香港設計品牌G.O.D的作品都會在這個「創意空間」展出,另外,幾米、劉雲傑、詹瑞文、電影導演馬偉豪、動畫大師許誠毅等都會專門在「創意空間講座」中和書展參加者分享創作經歷。

多元已具 創意不足

 本次書展還有個新的嘗試,在書展舉辦前已經在北京、上海、廣州、台北舉行巡迴路演,推廣香港書展。書展「大使」之一馬家輝說,北京、上海、廣州三地人對香港作家的接受點完全不同。北京聽眾對金庸最有興趣,上海是對林夕,廣州就是蔡瀾。從中可以看到三地社會文化氣氛的比較。

 另外,英國文化協會繼續參加今年香港書展。他們的重點還是兒童活動,會在現場安排兒童創意繪畫比賽,讓英國文化協會幼兒英語教師和家長分享教學心得,安排兒童節目人物Roly Mo與小朋友及家長互動。

 從這些安排可以看出,「多元與創意」主題中的「多元」確實做到了,至於「創意」,我們看得到主辦方的嘗試與努力,但創意概念和整個書展的融合還是不夠,如詹瑞文、劉雲傑等創作者的互動活動依然是「分享會」,他們在上面講,聽眾在下面聽,效果是不是很好值得懷疑。如果可以有現場活動,讓聽眾參與他們的即興創作;或者安排詹瑞文和沙葉新這兩位完全不同的編劇對談,會不會更有啟發性呢?

作家講座 內地作家多背負爭議

 《亞洲週刊》和書展合作的名作家講座系列是除了到現場買書之外最值得期待的重頭戲。《亞洲週刊》總編輯向媒體大致解釋了這次邀請的作家名單,其中不乏爭議性頗大者。

 第一就是《中國不高興》的作者宋強、黃紀蘇、王小東。這本書在內地毀譽參半,反對意見多來自受教育程度較高的階層,認為這本書是民族主義的盲目體現,態度傲慢,觀點浮誇,條理混亂,譁眾取寵;支持者則相對年輕,認為它激勵了中國人的自信心和責任感。這本書裡對香港也頗多指摘,認為香港遺留了英國殖民統治的「管家文化」。邀請這樣的作家來香港,會不會引起聽眾反感?邱立本說,香港是個言論自由的地方,不會按照「政治正確」來決定邀請誰。請他們來香港看一看,和香港人交流,也會產生相互的啟發。他也不擔心幾位作家會和聽眾衝突,「大不了打一架,不打不相識。」邱立本笑說。

 邱立本承認,另外一位講者郭敬明因為涉嫌抄襲所以在內地爭議極大,但他的書依然賣得很好,對青少年影響尤其大。考慮到這種影響力,主辦方邀請他來香港和讀者見面。

 此外,來自內地的講者中麥家的《暗算》去年獲得中國長篇小說最高獎項茅盾文學獎,曾引起一片不滿,因為這本書很暢銷,還改編成熱播電視劇。而沙葉新則因為作品題材敏感,幾乎算得上「禁書作家」。

 看來,中國內地作家背負的各種爭議和是非,是香港、台灣甚至國外作家「無法比擬」的。

 此次來香港書展講座的台灣作家有張大春推為「知識最廣博」的楊照、朱家三姊妹之一的朱天心、專寫NGO主題的顧玉玲、自由主義先驅殷海光的弟子林毓生教授。

台灣館歷屆之冠 英文書種類最多

 今年書展除了超過200項文化活動外,讀者還可以買到19個國家和地區超過500家參展商的書籍。台灣館佔地超過900平方米,是歷屆之冠。為鼓勵各地文化交流,書展特設「國際文化村」,展示來自孟加拉、比利時、巴西、丹麥、印度、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和阿聯酋的書籍。另外,香港書展今年又新增「英語世界」區,集中推廣最新的英文書籍,英文書種類也是歷年最多。

 版權貿易方面,主辦機構今年擴大了原有的版權貿易專區,分拆出全新的「香港出版版權展」,通過香港貿發局全球40多個辦事處接觸買家,為出版業界做媒,尋找合適的商業夥伴。

鼓勵內地和台灣居民參加

 往年書展有個嚴重的問題是人流量很大時的疏導。今年會議展覽中心改建完成,主辦方香港貿發局助理總裁葉澤恩認為空間足夠。另外,還有專門鼓勵內地和台灣居民參與書展的策劃,葉澤恩說:「為了鼓勵更多內地居民,特別是珠三角地區的書迷到香港書展購書及參與書展期間的文化活動,我們加強與廣東省的旅行社合作,首次安排旅行團以香港書展作為行程之一。假如效果理想,我們日後會將合作的對象擴展至其他省市。為了吸引台灣的讀者,我們亦首次向台灣誠品會員送出書展入場門券,鼓勵他們以自由行方式到香港參觀書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sum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