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新新聞 2008/04/03

【文/楊照】

百害而無一利,偏偏我們的媒體還是喜歡幹這種無聊的事。惟一解釋:新聞媒體經營者相信拍馬屁、搞神話的內容有收視率。這真是糟中之糟,最糟糕的事。

還記得「阿扁與阿珍」吧?記憶力更好些的人,說不定還會對「大木瓜與小冰箱」有印象?

那是陳水扁崛起過程,非常重要的形象塑造,從加入黨外運動開始,阿扁就一路強調他「三級貧戶」出身的背景,到了一九九四年選台北市長,更進一步將妻子吳淑珍拉進來,大講特講「富家女下嫁窮小子」的傳奇故事。

今天回頭看這些故事,很難不感覺到中間的反諷意味吧?三級貧戶的背景,或「富家女下嫁窮小子」的故事,顯然都無助於我們預見陳水扁執政的偏差扭曲狀況,更無助於我們提防吳淑珍在官邸的政商後門活動。

照道理說,這些才沒太久前的事,尤其是陳水扁剛上任發生的事,應該會讓我們對總統形象的打造宣傳,多一番警惕提防吧!尤其應該警惕提防的,是新聞媒體,別急著美化新總統,別急著打造神話,不管是人生神話還是人格神話,這些神話,對誰都沒好處。

然而令人遺憾地,選完短短一星期,我們的新聞媒體,特別是電視,完全不管過去歷史教訓,照常大談特談馬英九和周美青的各種甜蜜好話,說馬英九留學時有多清貧,說周美青打三個工多麼辛苦,甚至還要把周美青塑造成「理想媳婦」!

重點不在於這些接近「拍馬屁」的報導,到底是不是事實,而在這些報導沒有正面意義,祇會帶來負面傷害。

負面傷害之一,是製造瑰麗甜美的樂觀氣氛,讓社會上對於新的時代新的局面,有太高的期待,同時也就鬆懈了對於新總統新政府的監督強度,希望新總統新政府有所改造建樹,卻又兩眼迷離不去緊盯看好,這是多麼危險的一種態度啊!

負面傷害之二,是忙不迭地又送上新聞媒體自主尊嚴,給執政者當禮物。新聞媒體如此主動投送秋波,要怎樣讓擁有權力的人尊重呢?一拿到權力,新聞媒體就必然會挨上來攀交情,執政者心裡先有了這種印象,那麼他會、他該用什麼態度看待、處理媒體?還有可能視新聞媒體為諍友、畏友嗎?

還有第三項負面傷害,傷在馬英九身上。什麼樣的人會站出來跟新聞媒體東講西講,給出新聞媒體要的「甜」內容?可想而知,這些人不是過度熱心的支持者,就是過度熱中作秀的公眾人物,要不然就是冀圖透過對權力者巴結來換取利益的人。因這些人紛紛表態說他們從前、現在跟馬英九多熟多熟,對馬英九會是好事嗎?有人透過這些訪談對象來判斷馬英九,能給馬英九多高多正面的評價?

百害而無一利,偏偏我們的媒體還是喜歡幹這種無聊的事。惟一解釋:新聞媒體經營者相信拍馬屁、搞神話的內容有收視率。這真是糟中之糟,最糟糕的事。有兩種可能:如果新聞媒體經營者對了,那就代表台灣社會到現在還是期待要「聖君賢相」,還是寧可崇拜統治者,沒做好準備要當政治權力的自主主人。要不然就是新聞媒體經營者錯了,那就代表如此重要的社會力量,至今仍交在基本社會常識都不足的人手裡管理啊!

停止無聊的諂媚吧! 《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sum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