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新新聞 2008/03/28

【文/楊照】

民進黨是個嚴重缺乏政治修養的政黨,過去幾年以陳水扁帶頭,先是立法院充斥俗人俗語,繼而行政院官員也放棄了本來的官僚態度,朝同樣的粗俗方向靠攏。於是政治這一行的地位與尊嚴,快速下跌。立法委員變成一分不太名譽的工作,接著連部長政務官都愈做愈小,失去了光彩形象。

大選選完了,還有人在討論莊國榮的責任,他的惡言惡語,到底搞掉了謝長廷幾個百分點的選票?

與其問莊國榮有多大影響,不如追究為什麼莊國榮會成為選舉中的變數。莊國榮是誰?不過是個政大教授,過去不曾跟政治有什麼關係,他的政府職位,不過就是教育部的主任秘書。行政院各部會多少主任秘書,誰認得他們?誰在意他們想什麼講什麼?

莊國榮會被放大,是因為他想的講的,符合過去幾年來民進黨帶給台灣社會最大的困擾,連帶牽動台灣社會敏感而痛苦的神經。

民進黨是個嚴重缺乏政治修養的政黨,而且以冒犯社會基本修養教養原則,為其主要政治策略。過去幾年內,以陳水扁帶頭,民進黨明顯地認定--民主時代親近選民的方式,就是讓自己行事言談風格,盡量接近你要爭取的選民。講他們講的髒話,用他們罵人的粗俗方式罵人,就能拉近跟他們的距離,變成「他們的人」。

這樣的選擇,使得台灣政治風氣快速變化。先是立法院充斥俗人俗語,更多令人不忍卒聽的羞辱性挑釁性言詞,繼而行政院官員也放棄了本來的官僚態度,朝同樣的粗俗方向靠攏。

缺乏修養的政治人物,瓦解過去的官僚習氣,代之以使人極度不安的惡行惡狀。於是幾年內,政治這行的地位尊嚴,快速下跌。立法委員變成一分不太名譽的工作,接著連部長政務官都愈做愈小,失去了光彩形象。

可惜這樣的變化,都沒能提醒民進黨看到他們的失誤。台灣社會並沒有像他們以為的那樣,隨著民主選舉制度的建立,徹底改變對於政治權力者的期待與想像。台灣沒有那麼多人真的希望我們的權力領導者跟大家都一樣。台灣社會還是有許多人認定:權力領導者必然具備示範身分,他應該有些什麼樣的特質,是可以提供給這個社會正面示範作用的。我們不再相信政治領袖是「偉人」,卻不表示我們可以不在乎政治人物的言行會對小孩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政治人物修養教養程度的快速淪喪,讓許多人深切感到不安。這是莊國榮「崛起」的背景條件。莊國榮具體並誇張地代表顯示了民進黨的「教養問題」,他的教授身分,他和教育部的關係,更放大了「教養問題」的嚴重性。

莊國榮的言語,可以在群眾場合獲得掌聲,可以得到電視談話節目特定來賓與觀眾的認同,然而從全社會的規模上看,這些人占的比例,極少極少。相反地,被這種負面的「教養示範」冒犯的人,比例當然大得多了。

民進黨的慘敗,「教養問題」脫不了關係。大家不願再忍受他們那些粗俗無聊,以肉麻當有趣的言談,這個因素決定的選票轉向,恐怕不亞於對貪瀆的厭惡。幾年來政界教養的敗壞,除了讓民進黨付出失去政權的代價外,又給台灣製造了多少傷害。惡化的政治教養,使得稍微有點自尊的人,都不會積極參與政治,也使得政治事務決策與執行,缺少社會認可的權威做後盾凝聚共識,要人才沒人才,要信任沒信任,這樣的國家政務推得動才怪!

民進黨要再造改革,國民黨要給台灣開啟新頁,都不能忽略了「教養問題」!

【詳細內容,請見新新聞周報第1099】

笨蛋!問題出在「教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sum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