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新新聞 2008/01/17

【文/楊照】

國民黨在第七屆立委選舉中,一口氣拿下超過三分之二席次,如果加上原本禮讓的盟友,甚至是以跨越四分之三的門檻,實質上國民黨在未來的立法院可以為所欲為,這是國民黨當前最大的勝利,卻也是國民黨未來、乃至台灣未來最大的危機。

選舉結果揭曉後,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的記者會,台上出席人士個個面色凝重,絲毫沒有興奮得意之情,而且發言過程中,從馬英九以下個個都強調「責任」、「戰戰兢兢」、「戒慎恐懼」,隨後多次回應媒體提問關於「罷免」、「修憲」,黨內高層也統一口徑表示「想都沒有想」、「不會輕易發動」,這些態度說明國民黨至少體認到勝利背後的危機與挑戰。

第一件事:節制黨內鷹派意圖挑激衝突議題

國民黨迫切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正就是節制黨內鷹派意圖挑激衝突議題,尤其是鼓吹罷免、修憲。擁有罷免、修憲的實力,難免有激烈的支持者摩拳擦掌,希望對陳水扁進行清算報復,或以憲法手段「鞏固中華民國」。然而國民黨如果真的率爾如此動用絕對優勢,就立刻喪失了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中道、溫和、穩重」形象,惹起下一波社會動盪,不祇使綠營選民悲憤抗爭,也將讓中間選民失望卻步,對於下一步總統大選產生莫大傷害。

第二件事:是建全自身立院黨團組織與紀律

盯衡目前的現實狀況,國民黨第二件要做的事,是盡速建全自身立院黨團組織與紀律。新國會中國民黨不祇多數,而且掛國民黨招牌進立法院的,不乏單一小選區選出的地方型政治人物,他們嚴重缺乏全國性事務的經驗,再加上過去國民黨黨團結構鬆散、紀律不彰,諸因素加在一起,如果不預備因應,大有可能釀造禍災。馬英九一邊應付選舉,還是必須一邊分心分神確實領導新國民黨團,保證國民黨立委的表現不致荒腔走板,斷送了他好不容易累積的選舉社會資本。

第三件事:從立院自身改革起,來彰顯格局

國民黨需要做的相關第三件事,是訂定策略,在國會開議後,迅速展現誠意,完成具有社會吸引力的指標法案。在民進黨執政八年後,有許多法案應該訂應該修,來補救台灣所受到的限制,不過國民黨最好還是先別碰太意識形態式的法案,不妨換個角度,從立法院自身改革起,來彰顯格局。如果用這種方式思考,那麼沒有比「立法委員行為法」,明白規定立委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徹底管轄規範立委政商關係,更好的選擇了!

第四件事:國民黨黨產大魄力 宣示徹底放棄

國民黨還該做的第四件事,是千萬別誤讀選舉結果,尤其別將民進黨公投案的挫敗,解讀成台灣社會不在意不在乎國民黨黨產問題。公投祇有兩成多的領票率,是民進黨過度操作造成的荒謬結果,要不然不會連「反貪腐」也得不到全民共識。國民黨黨產已經是個永遠講不清的議題,祇能用大魄力的決斷宣示徹底放棄。別忘了,國民黨現在在十八個縣市擁有執政權,即將在國會占有三分之二席次,如果將來還進一步握有中央執政權,這麼大的權力集於一身,絕對不允許在財務、金錢關係上有任何不清不楚,否則台灣社會的政治貪腐惡夢惡感必定快速再起。

第五件事:讓台灣重新和中國與世界再接軌

國民黨與馬英九需要真切體認,選舉上得到空前大勝,肇因於民進黨陳水扁路線的嚴重錯誤,以及台灣社會對於經濟停滯空轉產生的強烈焦慮。因而國民黨也就必須明白,在這種情況下,人民是沒有耐心等待,人民更沒有耐心聽各種藉口。國民黨該做的第五件事,是直接切入核心,對於民進黨執政八年產生的後遺效應,明白提出辦法,最好還要提出全面執政後落實可行的時間表。這最大的問題,明白說就是:如何阻止台灣進一步被邊緣化?如何讓台灣重新和世界接軌?

國民黨應該提出的大藍圖,必須包括幾個關鍵部分。第一是關於台灣本身的定位與性格,換句話說就是對民進黨塑造的狹隘「本土」與「愛台灣」論述,進行調整發展。台灣是所有台灣人的台灣,因而「本土」追求的是最大公約數,以開闊包容的態度承認多元價值。最怕的是國民黨重走老路,用狹隘的中國意識取代民進黨狹隘的本土意識。台灣最重要的價值,也是我們能抗拒被邊緣化的資源,就是多元多樣的歷史過程,以及善於吸收不同文化價值的能力,國民黨必須自己相信這分「台灣性」,才能開創未來台灣文化的基礎。

第二個關鍵部分,當然是對於兩岸關係,提出前瞻、健康的新前提。現實環境的變化,已經鋪設了這種新前提出現的有利條件。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也就進一步國際化,同時過去與台灣的經濟層級、財富差異迅速消失,相應對台灣的敵對意識也會降低。國民黨應該、可以思考新前提的方向,不能延續國共內戰傳統,也不能採取統獨對立二維立場,拿掉這些舊包袱,總可以找出在更大架構下彼此和平互惠的基礎來的。

第三個關鍵部分,就是台灣在世界上的定位。承認我們沒有資源再跟中國打金援外交戰,那麼台灣就可以整體調整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如何有效有系統運用非官方、非政府組織關係,與世界交流,進而如何集中發展台灣藝術文化產業替台灣發聲,這些都是未來執政者必須即早提出想法做法來的。

第六件事:黨的組織要新力量,重塑新形象

國民黨該做的第六件事,是借力使力,改選、強化黨的組織。以縣市長聯盟和國會黨團為雙支柱,大有機會撐起一個朝內造化傾斜的新黨部。而且在民進黨民意支持大退潮的時機點上,國民黨也有機會吸引更多年輕世代、不同成分人才參與。這些新力量多加把勁,徹底摧毀盤據幾十年的保守過時勢力,國民黨才能重新打造自我新形象。

政黨形象不是公關公司、廣告宣傳可以幫忙做成的,政黨形象的本質是黨員與支持者自我認知,他們覺得自己是誰,支持國民黨的理由是什麼?國民黨以前的困境,就來自於眾多支持者支持的是他們記得的那個舊國民黨,因為舊國民黨跟他們生命某段成長經驗相繫連結,而不是因為他們希望透過國民黨,實現自己的某種理想夢想,或取得什麼樣的個人發展機會。

大勝帶給國民黨重新與社會扣搭的機會,國民黨必須找到新靈魂、新群眾,才會有面向未來新形象的可能。

【詳細內容,請見新新聞周報第1089】

跨越為所欲為門檻後的為所應為
國民黨應做的6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sumi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